close

   本報訊 (記者馬庚申)“文明應是社會機車借款的終極追求,對於文化建設我們應有頂層設計。”國務院參事、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市文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今晚傳媒集團高級文化顧問馮驥才前天在給本報編輯記者作專題報告時表示,世界上還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它們才是我們最應該追求和享受的。
   在某些人眼中,在當前這個急功近利的時代,情趣用品金錢在許多時候可以“呼風喚雨”,甚至“無所不能”。對此,馮驥才有著不同的看法。“在市場和消費社會,我們不知不覺地進入了一個物欲時代,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沒有註意到社會文明的建設,失去文明社會的準則與精神,就會陷入物欲橫流。在物欲橫流中,什麼負面的社會問題都會出來,而且越拿錢越解決不了問題。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錢’字是決不能被寫入國家的價值觀的,因為它是需求,而不是追求。古往今來我們的先賢,誰歌頌過金錢,贊頌金錢美麗,謳歌鈔票迷人?都是在反覆提醒人們不要見利忘義,不要唯利是圖。這正是文化要發揮的功能。”馮驥才談道,“在物質化和利益競爭的時代,文化在人的心靈中起著揚清抑濁的作用。”
   馮驥才說,曾有媒體問我,你的中國夢具體是什麼?我說是文明,社會最美好的終極應該是文明。我們當然要享受物質,但是世房屋貸款界上還有許多比物質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凡是拿錢買不到的東西都比錢重要,比如健康、生命、愛情、境界、品德等,這些東西才是人生最美好的。所以說,享受到文明才是最美好的享受。我們古人夢想的社會不是桃花源嗎?那裡沒有山珍海味,卻有和諧、善意、安詳、美好。我的中國夢是一個文明的國度。
   馮驥才說,既然文明是社會的終極追求,我認為應該在國家戰略里,對文化建設有系統設計,也要有頂層設計。我曾提出文化建設應是金字塔結構。要把自己國家當代文化的精華與經典放在金字塔的頂尖,要讓國民看得見,仰視它,引為驕傲,崇尚它。而不是一大片花花綠綠、用炒作鼓吹起來的市場泡沫,不是一平方尺字畫多少萬,不是與盈利直接掛鉤的票房率,不是八卦和紅地毯。文化是一種精神情趣用品。它是要傳播與弘揚文明,陶冶人們的精神情操。所以,不僅要以人為本,還要符合精神工作的性質與規律。  (原標題:文明是社會終極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85vphwz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